浙商银行北京通州支行堵截一起“杀猪盘”电信诈骗
点击量:3554 2022年03月25日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犯罪分子绞尽脑汁,广泛“撒网”,千方百计让人上当。浙商银行持续加大反诈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强化内部培训,努力增强员工的风险识别和处置能力,帮助老百姓守牢“钱袋子”。

3月15日中午13点20分左右,客户王阿姨来到浙商银行北京通州支行,咨询手机银行汇款操作流程。大堂经理上前热情接待客户,询问客户汇款用途,客户表示因前期投资股票基金亏损,现需要向投资联系人再次汇款进行补仓。

听到客户要向“投资联系人”个人账户转账,大堂经理内心立即“拉响警铃”,将此情况上报支行营业主管。营业主管通过耐心细致地向王阿姨了解情况后得知,王阿姨通过一位陌生人加入了一个投资微信群,前期已经向群内联系人汇款1次1千元和2次5万元。近期,群内告知投资发生亏损,只有通过再次汇款6万元,才能得到微信群提供的补偿款。王阿姨在通过手机银行操作汇款时,遇到操作问题,因此到网点咨询。营业主管在了解情况后,结合分行日常分享培训的电信诈骗套路,初步判断王阿姨遭遇了杀猪盘电信诈骗。当营业主管进一步询问其他问题时,王阿姨反应异常紧张、不愿正面回答问题。王阿姨声称该投资可以随时提现到银行账户,并坚信转账后可以收到补偿款。面对此情况,营业主管将王阿姨带到支行会议室,为王阿姨准备了热水,耐心安抚客户情绪,并及时报告当地派出所。

五分钟后,通州北苑派出所三位警察来到我行营业大厅,与王阿姨了解情况后得知,前期王阿姨一直与“投资联系人”微信联系,使用他行账户转账进行投资,并且从未提取过资金。随后,警察认定王阿姨遇到了电信诈骗,告知王阿姨微信群投资是典型的诈骗团伙作案,并为王女士讲解了以往遭遇电信诈骗的诈骗过程。营业主管也向客户详细介绍了“杀猪盘”诈骗的套路。但是王女士仍然坚持自己的判断,执意想要再次汇款,从而得到补偿金。经过半小时的劝说,在三位警察和我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说服王阿姨不再进行汇款。为保护王阿姨财产安全,使王阿姨完全相信自己被骗的事实,警察同志现场为王阿姨操作资金提取,但资金并没有返回王阿姨银行账户,直到此时王阿姨方才如梦方醒,相信自己的确遇到了电信诈骗,并连连对我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愿意配合警察同志前往派出所做进一步核实。

3月17日中午,王女士为感谢我行帮其守住了养老钱再次来到浙商银行北京通州支行,以反诈先锋,为民挽损为题向支行赠送锦旗,并再次向支行负责人陈晓宇表示感谢。

在各种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的环境下,浙商银行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守护金融消费者财产安全而努力。

来源:浙商银行总行 编辑:浙商银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