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银担合作,着力破解融资难题
点击量:6797 2022年03月08日

台州是民营经济强市,也是小微企业大市。针对“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担保累”的问题,台州银行业联动台州联动台州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推出多种业务产品,满足不同群体的金融需求,破解担保和增信难问题。目前,全市43家银行(覆盖率达98%)已与台州信保基金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并在“支小支农”方面实现了良性互动。

“创业梦”护航

2021年,客户罗先生与朋友合伙创业生产拉丝遮阳网,购置设备、租用厂房需要50万元启动资金。台州银行得知罗先生的融资需求和实际情况后,为其办理了该行“信保基金——惠农保”产品,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融资难题。信保基金“惠农保”是台州银行与台州市信保基金合作发放的一款农户贷款,由信保公司为符合相关条件的农户提供担保。

有了创业基金,罗先生的小生意稳步发展,如今,罗先生的生产规模上升至200万元。

台州银行充分用好信保基金“担保易、利率低”的优势,通过银担合作的方式,为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小微企业主提供金融支持,目前该行的信保基金业务已覆盖台州辖内所有县、市、区。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信保基金业务累计发放25367笔、授信金额139.0亿元。

“用钱荒”解渴

三门汽配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型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上游供货商改变售货方式,加之用工成本上升,企业急需一笔资金周转。如果申请传统融资,难解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急得团团转。

设银行台州分行得知这一情况,主动对接客户,为客户提供“跨境快贷--信保贷”产品,随申随贷,即时满足客户需求。从登陆单一窗口提出贷款申请,再到贷款额度生效、申请支用、审核通过,分支行高效联动,仅用了半个小时贷款便成功发放。

该行以“信保贷”产品为抓手,开启“保单+线上融资”服务新模式,帮助小微外贸企业实现“有出口,就能贷”的愿景。截至2022年3月4日,该行“信保贷”业务累计授信金额383.3万元。

 为业务流程减负

台州农信推出“纯线上、纯信用、免担保”的“共富信易贷”数字信用产品。该产品打通了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台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台州市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多个部门平台数据,实现信息的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互联互通,具有“免担保、纯信用、纯线上”的特点。

客户只需手机“一键”扫码授权,便能在5分钟内获得300万元以内的贷款授信额度,后期可以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在网上银行随借随还突破传统的“客户到银行,银行再到信保”业务流程。截至2021年12月末,台州农信已通过“共富信易贷”产品累计为18万户个人、1.6万户企业发放贷款339亿元。

为汇率搭建“避风港”

为提高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台州“政银担”合作,做了有益探索。

 image.png

2022年3月2日,台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集中签约活动顺利举行

工商银行台州分行、农业银行台州分行等11家银行与17家市区小微外贸企业签订远期结售汇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4350万美元,助力台州市外贸小微企业合理运用汇率避险政策,为台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政策在台州的落地,将惠及全市8000多家小微企业。

来源:台州市银行业协会 编辑:台州市银行业协会秘书处

阅读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