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兴农惠民实实在在
点击量:276 2024年03月25日

春暖花开的三月,对于苍南县马站镇中小姑村来说,是收获和忙碌的季节。

去年9月至10月,种植的千余亩西红柿进入了采摘期,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棚里挂满了硕果。除了种植外,中小姑村的西红柿包装生产、收购、销售等全链条产业也风风火火,整个村庄洋溢着蓬勃的生机。这背后离不开台州银行温州分行的助力。

近几年,台州银行苍南马站支行不仅给中小姑村种植西红柿的农户提供精准金融服务,还贴心邀请农业专家上门指导,帮助联系销售渠道,提供了一揽子的“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对中小姑村的持续帮扶只是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引“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之田的缩影。

银行送来了贷款,还带来了专家,这种服务真贴心

马站镇中小姑村于2020年由原中姑村、小姑村两村合并而来,毗邻马站镇78省道主干道,是温州出了名的西红柿专业种植村。全村约500户,人口约2200人,有350户左右种植西红柿1300多亩,村居产业涵盖西红柿种植、包装生产、收购、销售。

根据中小姑村的产业特点,台州银行苍南马站支行深入村居走访排摸,通过“送影下乡”“村居户主大会”等活动,宣传金融知识,了解种植户的融资需求。对有资金需求的种植户,支行第一时间上门为农户办理贷款,以解农户的“燃眉之急”。

小孩读书、房子装修、种植大棚翻新,去年这三重压力一度让村民董老伯感到力不从心。在走访排摸中,该支行客户经理小陈得知董老伯急需资金翻新大棚后主动上门了解,当场为董老伯办理开户手续,第二天就给予放款,帮助客户解决眼前的困难。董老伯还借机扩大了种植规模,由之前的3亩扩到现在的6亩地。董老伯说:“银行送来了贷款,还带来了专家,这种服务真贴心。”

除了融资服务,该支行还为农户提供不少“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在前几年,得知一些种植户因销售渠道受阻,导致西红柿滞销,该支行主动帮助农户联系西红柿收购商,打通西红柿的销售渠道;邀请农业专家上门送技术;经常性开展公益送凉茶活动,到田间地头为种植户们送去夏日的清凉。

在金融春风的吹拂下,不仅西红柿种植产业日趋规模化,还带动当地包装、生产、收购、销售整条产业链的发展。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干劲更足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只凭信用,无需抵押 这样的资金支持很实在

苍南是中国紫菜之乡,其中沿浦镇和霞关镇是盛产紫菜最多的乡镇,当地种植紫菜的农户共有400余户,其中在台州银行授信的紫菜种植户有40余户,“渔民财富自助贷”总授信金额400余万元。当地农户在每年9月开始育苗,清理育苗池、摆弄贝壳、泼洒紫菜苗,为秋冬紫菜养殖开展育苗工作。

“回想起那一年,真心感谢台州银行帮我度过了难关。”沿浦紫菜种植户王老伯这样说。王老伯种植紫菜10多年了,2019年,紫菜出现了大面积烂苗,他辛辛苦苦种植的5亩紫菜收成廖廖,相比往年产量骤减。

就在王老伯为买苗的钱一筹莫展时,遇到正在村里办事的台州银行马站支行的金融共富专员。“他们了解得很详细,也很负责。”王老伯说,他办理了渔民财富自助贷,一天后,10万元就到账了。金阿姨养殖紫菜有七年多了,今年想扩大紫菜养殖规模,找到当地驻村共富专员,该行共富专员快速响应,开展上门调研,当天就为金阿姨发放了15万元的信用贷款。金阿姨说:“只凭信用,不用任何抵押,就拿到了贷款,这样的资金支持很实在。”

该行马站支行为更好地助力紫菜种植户,开辟了金融共富专员驻村服务,创新金融产品“渔民财富自助贷”,这是一款凭信用、无抵押的贷款产品,大大方便乡村居民的融资需求。此外,该行马站支行还举办兴农站直播为农户打开渔产品销路,为当地养殖户推出一揽子金融服务,为地方特色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创新金融产品,提供特色服务 这一揽子政策兴农惠民

为推动乡村振兴,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印发了一系列指引性文件,召开助农惠农专题部署会议,还成立了“共富工坊”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推出行业、村居等条线化管理举措。

目前,该行在我市的33家营业网点中,县及县以下营业网点25家,设立48个普惠金融小额及业务部门,服务村居达1672个。同时,该行开展的一系列“金融+非金融”服务,自2022年起至今已帮助农户销售各地农特产品开展直播39场。

台州银行温州分行根据乡村农户的融资需求,创新设计了“兴农周期贷”“渔业财富贷”等多款专项贷款产品,向从事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农副业等农户发放用于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农业生产周期的中长期专项贷款产品。同时,推广“共富卡、共富系列贷、兴农卡、兴居卡、扫码贷、安居贷”等特色助农金融产品,助力我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系列惠农政策深入推开,台州银行温州分行在我市的惠农贷款快速增长,截至今年2月末,普惠型涉农企业贷款达110.05亿元,农户贷款91.22亿元。 



来源:台州银行温州分行 王芸 编辑:温州市银行业协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