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工行杭州分行谱写普惠金融“大文章”
点击量:405 2024年03月18日

    开年以来,工行杭州分行强化责任和担当,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提升服务能级和供给能力,有效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目前已然取得初步成效。

创新推出“浙科e贷”,向小微企业提供高效融资。

在春节假期前一个星期,杭州嘉阳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拿到了工行临平支行授信的300万元“浙科e贷”,填补了全市工行系统的业务空白。

“我们是一家主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技术研发的高新企业,客户遍布杭嘉湖地区。”嘉阳新能源总经理曹思嘉告诉记者,元旦过后一开工,公司需要紧急采购一批光伏发电设备原料,产生了几百万的资金缺口,春节前必须到位,“当时心里是很焦急的”。

一筹莫展之际,获悉情况的工行临平支行客户经理主动致电,推荐了“浙科e贷”创新产品,建议他尝试一下新生事物。“以前,我们去银行申请大额贷款,从上门递交申请到走完全部流程,可能要花一两个星期,再加上临近春节,时间肯定是很紧张的。”曹思嘉坦陈当时焦急的心态。

没想到,工行杭州分行很快就把这笔贷款批下来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很激动,觉得工商银行太人性化了,不仅给我们企业的政策好、利率低,工作人员响应也特别快,整个流程十分便捷迅速。”曹思嘉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了赋能“专精特新”和科技中小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年初工行浙江省分行发布了一款名为“浙科e贷”的创新区域e贷产品,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金融科技,基于客户收入、资产、研发费用及信用记录等多维度数据,即可构建风险监测模型、贷款额度测算等,在较短时间内提供智能高效的线上普惠贷款业务,而嘉阳新能源刚好符合要求。

“钱到位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也踏踏实实地过了个好年。特别感谢工商银行对我们科创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在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曹思嘉感慨万千。

数据显示,2023年杭州新评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国高企”)3000多家、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000余家;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的国高企已超1.5万家。创新活力之城厚积薄发,已有的国高企不断成熟,新兴科技企业持续壮大,亮眼的成绩背后金融力量不容小觑。

“‘浙科e贷’上线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快速根据区域企业特点,细化客户评分评级,优化业务操作流程,为多家‘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为普惠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工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探索新型工业化“杭州方案”注入担保动能

走进浙江嘀视科技有限公司的光学透镜注塑车间内,多台大型机器飞速运转,这里已经基本实现了生产自动化,只要提前设置好相关数据,机械手就能完成透镜注塑,再经激光切割,一颗颗光滑剔透的光学透镜就产生了。

“车灯产业受之前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水涨船高,我们的经营压力陡增。”嘀视科技公司总裁王爽告诉记者,尽管形势如此严峻,最近几年嘀视科技的发展状况总体还是保持了上升曲线,“在最困难的时候,杭州市融资担保集团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上门拉了一把,切实帮助解决了难题,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资料显示,位于青山湖科技城的嘀视科技,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研发制造智能、创新、高品质及可持续的LED车用照明组件和灯具总成,是国内当前车用半导体照明技术领域的引领者,也是支撑杭州打造“制造业强市”的积极参与者。

“制造业是富民之本、强市之基。”日前召开的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锚定了今后大抓制造业的发展方向。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作为制造业的毛细血管,长期以来市融资担保集团致力于向杭州制造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着力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型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市场主体集聚,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嘀视科技在疫情期间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面临一定资金压力。为此,我们第一时间联合市融资担保集团,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工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经过主动对接和认真考察,确定嘀视科技符合“受疫情影响现金流紧张,但仍有市场前景,因缺少抵质押物等原因融资存在困难”的担保标准,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协同杭州市融资担保集团,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为其办妥了贷款担保手续,为探索新型工业化“杭州方案”注入担保动能。

全省系统首笔“养殖e贷”,“贷”动蛋鸡养殖。

临安区河桥镇,有一家专门经营蛋鸡养殖的HQ养殖场,青山环绕,科学养殖,这里生产的优质鸡蛋深受市场欢迎,甚至还有不少发往外地的订单,在当地同业颇有名气。

“开年以来,供不应求。”看着一箱箱鸡蛋打包发出,养殖场老板任先生再次萌生了扩建厂房、壮大规模的想法。事实上,由于蛋鸡养殖周期较长、资金回笼慢,再加上各项成本开支不小,他的手上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年就开始筹谋的计划一直搁置在纸面上。

“本想过完元宵节再去银行咨询咨询,没想到这时候,工商银行昌化支行行长李毅主动找上了门。”任先生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月4日,距离农历甲辰年还有五六天的时间,“他告诉我工商银行新近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养殖企业的专项贷款,不仅免抵押、额度高、利息低,而且随借随还、按日计息,我心里别提多激动了”。

记者了解到,2024年初工行浙江省分行大力推广普及“养殖e贷”,这款普惠涉农类线上融资产品基于客户养殖品类、养殖规模、历史销售等情况,向广大农户农企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较高额度的信用贷款,以满足养殖业小微客户经营性融资需求。

“过去,没有抵押物的话,普通养殖企业很难直接获得信用授信;现在,通过线上融资模型,企业授信最高可达千万元,养殖企业类型涵盖了家禽、畜牧、水产等多个领域。”李毅介绍说,“养殖e贷”通过线上创新工具来提供贷款服务,不仅让更多涉农客群享受到工商银行的普惠贷款服务,便捷易懂的操作、快速的审批流程、线上的提款方式也大大提升了每位借款人的贷款体验。

“养殖e贷”上线后,工行临安支行积极走访全区养殖经营户,李毅得知任先生的资金需求后,通过实地采集的饲料、疫苗、人工等养殖成本,为融资授信测算依据,经过“绿色通道”快速审批,仅仅用了5天时间,就完成1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也是成功落地的全省系统首笔“养殖e贷”特色融资业务。

“一开始,任先生希望款项能够在春节之前马上到账,计划着一开春就动工扩建。”李毅透露,工商银行从节约客户经营成本的角度出发,建议任先生年后再提款,“这样春节8天假期就避免了资金闲置而产生额外的利息”。这样一个小小的善意提醒,让任先生倍感温暖,“这是真真正正站在了我们农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我心里真的很感动”。

普惠涉农业务是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既能满足农业农村客户群体的融资需求,也要解决其抵押物少、种养殖生产经营周期较长等问题。接下来,工行杭州分行将继续主动对接农业部门、农企农户,加大金融资源供给,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做深做实“五篇大文章”,引导更多金融活水直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来源:工行浙江省分行 编辑:周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