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杭州分行:金融“引擎”驱动,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跑出“加速度”
点击量:603 2024年01月26日

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区位、环境等多重优势叠加,而且湖州产业基础完备,制造实力雄厚,磁吸了一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湖州。目前,已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约300多家,营收接近1000亿元,产业集聚明显,是浙江省五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基地之一。

走进蜂巢能源科技(湖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已是一片繁忙。机器的轰鸣声响彻车间,一条条自动化产线都在加速运转,源源不断的订单,来自长城汽车、岚图汽车、零跑汽车、理想汽车等多家车企。


3.jpg


2021年蜂巢能源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求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产业基地的时候,正是被湖州美丽的绿水青山、独特的区域优势、完善的产业基础所吸引,并最终决定落户湖州。为力保项目建设落稳落实,助推湖州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作为银团联合牵头行,为蜂巢能源科技(湖州)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银团+”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最终与其他三家银行顺利组团,项目银团总额4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组成行内银团,将为企业提供贷款总额15亿元,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5.31亿元。原计划3年建设的动力电池一期项目,仅用时18个月就建设完成,并于2023年3月份试生产,是企业建设速度最快,标准最高的产业基地,这其中,少不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一份金融助力。

据了解,蜂巢湖州项目原来的规划是20GWh,总投资是70亿元,但是后来公司又追加了50亿元的产线投资,升级到了30GWh,总投资提至120亿元,目标建成一座集绿色、现代、智能于一体的国际先进的AI智能工厂,将为蜂巢能源在长三角地区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止是蜂巢能源,还有更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得到了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的资金加持。

浙江锂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湖州长兴,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锂电池软包行业铝塑膜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企业整体经营步入正轨,2022年生产线投入使用,当年市场销售额即达到7000多万元。随着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需求随之增加,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给予2500万元授信额度,配套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连连贷等业务品种,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获得了客户好评。未来,企业规划建设28条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8亿平方米微波非极性动力及储能电池软包铝塑膜的生产能力。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湖州在长三角城市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的一次换道超车。产业链融合集群发展既离不开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也离不开金融支持和陪伴。据悉,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与湖州市经信局、湖州绿色制造研究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了行业研究报告。通过调研筛选出具有合作空间的企业作为沙盘客户开展营销走访,后续该行将与产业部门强化政银企联动,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整体服务方案,以金融“引擎”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长三角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来源:兴业银行杭州分行 编辑:费敏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