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滋养茶油香,托起万家幸福梦
点击量:583 2024年01月11日

如果说江南冬色,七分在乡村,那最撩人的一分一定在衢州常山。常山县,有江南一绝的“三衢石林”,是山水妩媚,古树环抱。而提起常山,又不得不说到它的油茶产业。作为浙江省油茶重点产区,常山享有“中国油茶之乡”、“浙西绿色油库”之美誉。全县油茶种植总面积28万亩,常年油茶籽产量达6000吨,种植总面积和产量均居浙江省首位。小小油茶托起了乡村百姓的幸福梦。其中“斯帝油茶”,更是为常山油茶冠上了自己的专属品牌。


“山海协作”推动“共富工坊”

得天独厚的生态造就了常山的油茶种苗,但由于传统的加工方式过于粗放及种植户分散等原因,茶油资源难以整合,品质、品牌和销量都很难实现突破。“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常山县积极推进“山海协作”工程。抓住机遇的斯帝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最早一批成立于常山县域的油茶公司,如今已是成当地油茶的龙头企业。

“我们的油茶基地有2000余亩,每年山茶油产量可达2000余吨,这主要归功于自于我们独特的苗种培育技术”企业负责人徐先生介绍到。

油茶的苗种决定了油茶的质量。在“斯帝”的智慧油茶种苗繁育温室内,有自动喷灌、水肥一体化及补光系统等先进设备,能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适宜油茶苗生长的温度、光照等要素,是现代化科学与农业种植的完美结合的典范,通过规范化育苗,实现苗木增质升量。

通过成立“金诚油脂”、“樟山家庭农场”、“百顺农业”农场,“斯帝”将茶油种植散户整合起来,推动产业增效,有效集聚各村发展动能,带动了家乡的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与致富。


油茶“镀金”,希望田野再“加油”

和一般农业种植不一样,油茶一般都生长在海波较高的山坡上,果实成熟时,只能依靠人工摘菜,运输难度也较大。“没有别的捷径,果实成熟了,大家都是天没亮就上山的,必须抢抓最佳时机。而山路陡峭,果实只能靠农民一担子一担子从山上挑下来。这个过程真的很辛苦。”说起采摘油籽,当地农民有感而发。

为破解油茶主要依靠人工采收、运输难度大等“卡脖子”问题,“斯帝”瞄准了单轨运输机,油籽可以直接通过轨道运到山下,不仅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还节约了不少人工成本。但机器的成本并不小,资金成了实现最大的难题。

在各村都有金融特派员的民泰银行常山支行,第一时间了解并及时解决了“斯帝”的金融需求,发放100万元中长期贷款。其实,近年来,民泰银行一直在进行“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为加强山海协作金融支持力度,建立了山海协作银企合作机制,并通过整村授信、乡村驻点等多种方式实现了银行、企业、乡村信息互通互享。截止12月21日,民泰银行衢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26.8亿元,较年初增长9.07亿元,其中普惠性涉农贷款余额17.82亿元。

有了金融“镀金”,小小茶油更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过引进冷压榨车间、精炼车间、灌装车间和检测设施等,“斯帝”全面实现了油茶加工全程机械化,还荣获了“2023年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又是一年茶油开榨时,浓郁的茶油香味,承载着万家百姓的幸福梦穿过寒冬,终将奔向春天。


来源:民泰银行 编辑:陈璐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