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杭州分行:综合金融服务 护航企业成长
点击量:1185 2023年11月16日

“轮椅坐久了,站起来感觉你们都好矮啊!”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亚残运会期间,一则“阿富汗轮椅篮球运动员站起来了”的短视频上了热搜。

视频中的运动员,依靠“智能助力外骨骼设备”的帮助,时隔13年第一次从轮椅上站了起来,甚至还能自主地走上几步。这一幕感动了许多人。    

智能助力外骨骼设备,是集成人工智能、机器人、人体工程学等技术应用的智能设备,能帮助因脊髓损伤、脑卒中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导致下肢运动功能障碍的患者进行步行训练,协助其安全规范地完成之前难以做到的动作。

热搜视频中出现的外骨骼设备,来自一家位于杭州余杭区的科创企业——程天科技。谈到创业的初心,程天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天博士给出了一个浪漫的回答:“大家熟悉的《流浪地球2》等科幻电影中,都出现过拥有超能力的‘钢铁侠’形象。它承载的是人类想要变得更加强大的愿望。”“如今,我们通过技术研发,将电影里的‘超能力’带到了现实之中,赋能更多行动不便者和失能人群,放大他们的人体机能,使他们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许多人正在面临的“康复养老困境”, 智能助力外骨骼 给出解决方案

除了能够帮助残障人士恢复身体机能,程天科技还致力于解决一个更加普遍存在的问题——康复养老。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衰退是无法避免的现象。许多老年人因为机能老化、各类疾病和意外等因素导致行动不便,不仅降低了自身的生活质量,也给亲人和子女造成了较大的赡养压力。

程天科技的外骨骼设备,能帮助行动力受限的人群拥有更高的生活品质。例如针对因神经受伤导致下肢功能障碍人群,外骨骼设备可以辅助其行动,帮助其训练自主行走的能力;针对长期卧床的人群,外骨骼设备可以帮助实现从卧位转换到站立位,并辅助实现上厕所、简单行走等基本功能。“这些看似微小的改变,却能让病人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王天博士说。目前,程天科技已设计出品了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的外骨骼产品,例如用于步行康复训练的“康复外骨骼”,用于卧位康复的“床边外骨骼”,用于协助位置转移、帮扶站立的“帮扶机器人”,还有针对儿童康复训练的“儿童外骨骼”等产品,已投放至全国200多家医疗机构使用。


“人才银行+金融顾问”, 综合金融服务,护航企业成长

在大学期间,王天就热衷于机器人研究。创办程天科技后,他更是深刻领悟到,技术研发是一家科创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因此,程天科技每年在技术研发领域投入的资金占比高达50%,200余名员工中大部分为技术研发人员。目前已掌握电机、减速机器、关节模组、传感器等外骨骼机器人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共有专利310项,获得了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今年,程天科技还引入了国内第一条用于生产外骨骼机器人的自动化流水线,并顺利出口了第一台外骨骼设备整机,实现了中国制造外骨骼设备在国际市场上的重大突破。销售市场扩展到海外后,企业的订单量飞速增长,设备添置、原材料采购等环节都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支持。

自2021年起,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与程天科技建立了合作关系,一路见证着企业快速成长。在了解到程天科技近期有较大资金需求后,杭州分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走访企业,量身定制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凭借王天博士杭州市D类人才身份,为其提供“人才成长贷”信用授信额度1000万元,用于购置生产设备与原材料;同时杭州分行金融顾问团队积极行动,针对程天科技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法律、会计、金融等方面的专业问题,以及正在拓展的海外市场结汇、退税等业务给予了专业建议,助力企业稳健成长。

浙商银行推出的“人才银行”,是全国首个以高层次人才为精准服务对象的金融服务品牌。根据人才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特征和需求,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目前已为2900多名高层次人才提供近170亿元的融资,支持近百家人才企业实现上市。

“有了浙商银行的帮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程天科技能够达成企业使命——让每一个人享受机器人的服务。”


来源:浙商银行杭州分行 编辑:余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