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衢州分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同生共荣
点击量:1619 2023年01月31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发展的使命。中国农业银行衢州分行作为国有银行,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围绕衢州绿色金改、产业升级,努力践行使命担当,与衢州经济同生共荣。截至2022年末,农行衢州分行各项贷款余额626.56亿元,较年初新增92.59亿元。

  绿色金融 助推传统产业“焕然一新”

  2017年6月,衢州正式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全国六省九地的绿色金改创新试验区中唯一以“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为目标的城市。作为全省农业银行两个绿色金融试点行,农行衢州分行大力布局绿色金融,聚焦当地能源、化工、农业、建筑等重点领域,从机构设置、服务机制、产品创新、数据共享等领域持续创新,打造衢州绿色金融“农行模式”。

  作为当地一家老牌明星企业,江山市双氧水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箭在弦上,但不小的资金缺口却让企业犯了难。

  农行衢州分行发放的“工业减碳助力贷”犹如一场“及时雨”,解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2021年6月,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碳账户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碳账户赋码开展金融支持。农行衢州分行快速响应,形成《碳账户信贷场景应用指引》共8项33条应用机制,率先推出“工业减碳助力贷”产品,并在当年7月向江山双氧水公司发放了全国首笔基于工业碳账户的绿色贷款500万元,用于二氧化碳储存设备扩容改造。据悉,仅此一项就可帮助企业每年减少7.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量。

  此后,农行衢州分行进一步深化“碳账户”金融场景应用,搭建了覆盖前中后台全流程的碳账户应用机制,期间凭借企业“碳征信报告”,发放了首笔“绿碳保”担保贷款,扩大了碳账户企业受众面。截至2022年末,该行已累计投放“碳账户”贷款达85.3亿元。

zjrb2023011400008v01b004.jpg

  在绿色金融领域,农行衢州分行创新步履不停——发放绿色并购贷款,帮助巨化集团及周边园区提升日4.18万吨生产废水和日2000吨化工废液的处理能力;通过“贷款+债券”“贷款+产业基金”等多元化融资组合方式,为该集团解决资金需求39.8亿元。在个人碳账户领域,该行创新推出针对个人客户的“个人减碳助业贷”产品,根据个人碳账户评价类型,增加授信额度,目前已向符合条件的131名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2339万元。

  截至2022年末,农行衢州分行绿色贷款增速2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45%,占各项贷款比重的31.7%。

  高效服务 助力新兴产业“凤凰展翅”

  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是衢州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仅第一期融资规模就达到43亿元。项目签约后,农行衢州分行立即成立时代锂电项目工作专班,不断加强政府部门与企业的沟通;同时,牵头组建银团贷款,通过开展金融机构座谈会,不断交换、比较,反复优化项目方案,为项目运作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向时代锂电项目发放中长期制造业贷款8.7亿元。

  作为衢州市政府金融领域专家智库单位,一直以来,农行衢州分行充分发挥在项目运作、银团贷款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衢州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提供“农行方案”,吸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及头部企业落户于此。

  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一家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制造商,从2021年起就有了上市的计划。

zjrb2023011400008v01b003.jpg

  “自2011年公司成立以来,农行就通过开立基本账户、配套专项信贷产品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也逐步成为禾川科技的首选合作银行。”农行衢州龙游县支行负责人说道。据悉,为帮助企业顺利上市,该行成立上市企业专项对接小组,按企业上市各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倒排计划,先后为企业开立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和员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管计划托管账户,帮助企业于2022年4月底成功上市。

  为满足当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农行衢州分行结合衢州银保监分局《“一二三五”服务实体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名单制对接,以“一企一策”“点对点”服务,为企业转型创新提供金融大礼包;并且通过转变服务思路,不断推动金融数字化改革,将小微e贷、抵押e贷等线上业务与当地政府平台直连,目前已完成企业需求对接1419次、投放贷款168.7亿元。

  截至目前,该行已实现当地1至3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合作全覆盖,同时地区上市拟上市合作覆盖面达75%,用高效的服务助力当地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政银合作 开启金融赋能“崭新篇章”

  2022年11月24日,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与衢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今后5年农行浙江省分行将向衢州提供1200亿元意向融资额度,全力支持衢州加快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签约现场,农行衢州分行分别为五洲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和衢州市政园林有限公司各放款5000万元,充分展示服务实体经济的决心。

zjrb2023011400008v01b002.jpg

  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接下来,农行衢州分行将以更鲜明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开启“金融力量”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做优信贷投放,围绕1200亿元意向性转型融资额度的资金分配,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审批、优先配置信贷规模。强化金融赋能,以项目贷款、银团贷款等主动做好服务对接,争当首选行、牵头行、主办行,助推城市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和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助力共同富裕,发挥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优势,聚焦山区26县产业特征,在美丽乡村、未来乡村、村级经济、宅基地改革、农民农村共富等领域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撑。加快绿色转型,突出生态环保、城市更新、水利设施、“两山银行”试点、减碳脱碳等重点领域,全力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鼓励特色创新,尝试采取“专门定位、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门流程、专项规模、专项授权”等“七专”服务,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衢州打造四省边际科创和人才高地等五个方面做好金融服务,支持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推动衢州打造十个“桥头堡”。


来源:农行浙江省分行 编辑:申旭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