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银座村镇银行:支持冲锋衣产业升级发展
点击量:1662 2023年01月30日

“20多年前,登山服、户外服等功能性服装逐渐兴起。我们这批人,都是第一时间返乡创业,所以当时就抢抓住了这个机遇,进入了这个服装细分领域。”浙江三门县冲锋衣行业协会会长潘礼太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总是思绪万千。


image.png

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跟着浙江三门银座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小姜走进三门傲游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脚还没踏进公司,便可以听到车间传出“轰隆轰隆”机器声。一个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50多名妇女坐在排列整齐的缝纫机流水线上埋头加工,设计团队正在紧设计新款滑雪服,为冬季的“冰雪热”做最后的冲刺在公司展厅能看到各种面料、款式、功能的冲锋衣,琳琅满目。

“冲锋衣名字的由来,就是向山顶冲锋的时候,卸下装备轻装前行。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冲锋,加上新技术、新销售平台的赋能,这一传统产业正迸发出新的活力。”潘礼太会长向我们介绍道。

据了解,一件小小的冲锋衣,展现着民营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克服发展中的重重困难,不断冲出共富新高度,带动3万人的产业队伍创业增收。

从无到有,浙江三门崛起冲锋衣企业300多家,冲锋衣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从弱到强,培育自主品牌百余个,年产值50多亿元;从“土”到“洋”,调温蓄热功能、石墨烯面料等科技元素的应用,让浙江三门冲锋衣成为时尚风向标。

从无到有再到“优”,三门冲锋衣何以崛起?早在20世纪90年代,依靠传统绣衣生产积累的一批制衣工人,三门县便开始兴起服装产业。传统冲锋衣被贴上了一个个科技的“标签”,三门是全国最大的冲锋衣产业集群和生产基地之一,有着“10件冲锋衣6件三门造”之称,三门冲锋衣越来越“洋”气。

一件“优秀”的冲锋衣应具备咋样的品质?防风、防水且要求透气,作为功能性很强的服装类型,冲锋衣对走线、压胶等细节的要求很高。靠着老师傅“传帮带”,一批本地妇女成为熟练的产业工人,三门冲锋衣逐渐凭借品质和性价比冲出重围,打开市场,实现年产冲锋衣2000多万件,产值超过50亿元。

产业规模虽然扩大了,但近年来市场对产品的设计、科技要求越来越高,对三门冲锋衣行业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今年的‘冰雪热’都亏了你们哈,这100万的提额真是及时雨呀,这样我们就能更投入地去升级改造我们的产品。”潘礼太会长不停地感激着三门银座客户经理小姜。

近年来,为支持冲锋衣产业升级发展,三门县共投入产业资金1700余万元,搭建众创空间、引导电商销售、培育区域品牌。全县共有冲锋衣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超3万人,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90%是本地劳动力。

每年的10月份到2月份,冲锋衣行业都会迎来生产高峰期,资金投入量大。这个冬天,三门银座紧密走访客户,深入了解企业拓展需求,及时提额帮扶,积极对接冲锋衣行业协会,共同助力三门冲锋衣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竞争优势。在各级政府部门及台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让冲锋衣产业走出了一条“政府推动、金融支持、企业主导、群众增收”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

扎根一方热土,服务一方经济。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时代潮流里,三门银座始终践行“福泽三门、创富万家”的宗旨,深耕当地市场,不断延伸产业链,将更多的金融产品和特色服务送至广大群众,为三门县不断“冲锋”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来源:台州市银行业协会秘书处 编辑:三门银座村镇银行 林盼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