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磨砺十四载 今朝试剑显锋芒 —— 浙商银行南京分行金融顾问2022助企纾困实录
点击量:2823 2023年01月13日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未改初心。十四年来,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坚持强化金融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真正做到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2022年,浙商银行总行启动金融顾问制度“擎旗”行动,立足公益,把金融的功能性放在第一位,推动全行从以牌照为中心的专项金融服务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浙商银行南京分行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布局该项制度落地实践,助推金融公益服务走进企业。


  场景一    做融资渠道的“开拓者”,给企业带来“获得感”


  江苏华恒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华恒”)是徐州市最大的光伏材料产销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单晶、多晶电池片等。2021年10月,浙商银行南京分行通过多方信息渠道得知,该企业筹备扩大生产经营,急需补充运营资金,拟以核心厂房土地进行抵押融资。同年11月,浙商银行开展科创企业“星火计划”专项行动,推出一系列针对支持“上市/拟上市”“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等科创企业的授信支持政策。南京分行快速反应,通过上下协同、跨部门作业,紧扣企业核心需求,针对抵押率、授信额度以及融资路径等多方面进行科学估值、精细测算与优化创新。在洞察痛点、深入沟通、持续优化的循环往复中,浙商银行南京分行逐一破解实际困难,有效反馈服务诉求,方案在众多同业中脱颖而出,赢得了企业认可,达成了与江苏华恒的首次成功合作。

  2022年以来,南京分行陆续为该客户提供了包括融资增信、支付结算、工资代发等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服务。

  “擎旗”行动开始后,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实时了解其不同阶段面临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并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在与客户的联络中,分行获知了企业首期政府产业基金共管账户相关业务信息,当即针对基金公司提出的对共管账户的管理要求,研究相关政策,策划实操方案以实现该账户的各项权限设置,为客户提供共管账户监管服务。同时,南京分行还积极向江苏华恒引荐股权投资机构、证券公司等,开展撮合业务,充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场景二    做线上答疑的“好医生”,给企业带来“安全感”


  江苏四新科技应用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新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消泡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省工信厅认定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计划于2024年登陆北交所。四新科技近三十年来一直专注于消泡剂的研发,在消泡剂原料的基础研究和消泡剂的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行业公认的龙头企业。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南京分行对其进行多次上门拜访,了解企业核心需求,由公司业务、国际业务、授信评审三个条线联动制定业务组合方案,最终与企业达成外币贷款、资产池、国际结算及外汇衍生品交易等系列合作。2021年12月,四新科技实现了在浙商银行南京分行首次用信。

  今年以来,四新科技与南京分行深化业务合作,灵活运用票据池功能,通过银票入池及存入保证金的方式,开立敞口银行承兑汇票3000万元。

  作为一家产品远销海外的制造型企业,四新科技在出口业务的经营日常中还存在收汇需求。为提高企业收汇效率,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为其贴心地建立了国际业务金融顾问微信交流群,方便随时开展业务交流。在分行的安排下,主办客户经理邀请了该条线专业的金融顾问老师入群,每日在群内发布外汇市场日报,和企业负责人分享外汇市场判断与重大事件解读,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实践出谋划策。

  此外,为了满足企业在对冲汇率波动风险方面的需求,浙商银行南京分行的金融顾问交流群再次发挥了关键作用。分行以线上实时咨询+夜盘挂单交易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了更加高效便利的外汇衍生品交易服务,得到了高度认可。

  通过外汇衍生品交易合作,四新科技在南京分行累计发生国际业务交易量近5000万美元。该企业负责人曹先生对浙商银行的金融顾问制度大加赞扬,他说:“你们银行真正做好了‘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角色,给我们企业实现了全方位的赋能!”

  场景三    做破解难题的“智囊团”,给企业带来“幸福感”

  服务年轻的初创型企业,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同样在路上。

  江苏欧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倍科技”)成立于2019年初,主营农药及中间体等化工产品的出口和技术服务。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去年以主动授信产品“出口数据贷”为切入点,帮助该企业盘活了出口应收账款,解决融资难题。

  近几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尤其是2022年以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风险事件频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球局势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欧倍科技虽然凭借良好的经营策略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实现了出口订单的逆势上扬,但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让企业越来越担心在外币资金的汇兑上会出现损失。

  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得知了企业的顾虑,积极履行金融顾问职能,向企业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指导其灵活运用外汇自主交易服务平台“浙商交易宝”,特别是夜盘交易、远期挂单等功能,通过远期锁汇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

  进入四季度以来,美元汇率从高点快速回落,加之掉期贴水价差拉宽,普通远期结汇的价格较之欧倍科技部分订单的成本尚有差距。随着美元升值情绪的降温,企业陷入了两难境地。浙商银行南京分行的金融顾问团队再次快速响应,协助企业分析其资金流动情况,提出“远期+期权”的“提价宝”产品组合建议,帮助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应收外币资金的结汇价格提高至成本以上,及时锁定了汇率风险。

  欧倍科技的总经理李先生对南京分行的金融服务赞不绝口,他表示,浙商银行不仅通过科技赋能产品、极大地提高了客户国际业务办理的效率,而且还令人惊喜地打造出“精英型”“专家型”的高服务水平顾问团队,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在财务、经营等方面的痛点问题,后续欧倍科技将积极主动拓展双方进一步合作空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下一步,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固牢格局之盾、磨利奋进之剑,强化陪伴式、全链条金融服务,从客户至上原则出发,从企业诊断、需求梳理、提供解决策略、协助方案落地、防范规避风险等各方面对症下药,与客户建立深度互信关系,一路伴随企业成长壮大、载誉而行。






来源: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浙商银行南京分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