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泰银行杭州分行持续提升服务农村能力,加速推动乡村振兴
点击量:1990 2022年12月29日

推进乡村振兴,资金起着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近年来,民泰银行杭州分行持续加大对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创新信贷产品、扩大信贷投入,强化服务能力,落实考核指标,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做实做透。今年,分行涉农贷款增长超过8亿元,增幅超20%。

1.jpg

一个必选项 保障农业企业资金的健康与安全

一个老板、一个司机、一辆车,4年前,建德人周晓红凭着这两人一车,组建了杭州盛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如今,60多位工人、9辆冷链车、今年产值预计超过5000万元……周晓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18年9月,从一家企业离职后,周晓红开始将长期萦绕在她心头的生态农业梦付诸现实。公司从单一的净菜配送起步,靠着好服务做出了好口碑,众多企事业单位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几年下来,公司规模快速扩大。目前,盛销农业每天要为建德及部分杭州市场提供蔬菜2万斤,其中1万斤从本地农户处采购,让农户园中的蔬菜卖上了钱。随着企业不断壮大,周晓红的目标也越来越清晰,要成为建德最大的生态农业公司。

为了这个目标,去年,周晓红调整经营策略,承包土地近1000亩,创办了乌石种养殖基地,力求从单一配送转变成种养殖、产供销一体的综合生态农业公司。项目前景不言而喻,但平整土地、建设大棚、育苗种养殖,几项投资就花了1000万元,加上净菜配送每个月近300万元的垫资,给周晓红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去年最缺钱的时候,我甚至在网上办了60万元利息较高的贷款,加上工作劳累,头发一把一把地掉。”想起当时的情景,周晓红虽然笑着,但藏不住背后的心酸与疲惫,“当时也联系过几家银行,能给的贷款额度太小,解决不了大问题。”

幸运的是,当时民泰银行建德支行联系了周晓红,并给她办理了200万元信用贷款,帮她渡过了最困难的时刻。今年,支行又增加了100万元贷款额度,加快基地建设。

在其他银行不愿给高额授信的时候,为何民泰银行敢于盖印放款呢?民泰银行建德支行行长陈志江介绍,通过对项目的调研,支行认定这是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一方面,基地每年要交给村里一笔资金,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能够解决部分就业问题。而且,基地不使用化肥,是生态农业的典型代表,可以保证建德多家单位、学校的食品安全,意义重大。这样的企业,我们不仅要支持,还要提供简化审批流程、利率优惠、适度提额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保障企业资金的健康与安全,这是一个必选项。

一道必答题 服务农村市场要做到质和量齐飞

长期以来,服务小微企业是民泰银行最显著的一个标签,以至于不少人认为,民泰银行只做小微企业。实际上,农村一直是民泰银行主要的服务区域。目前,民泰银行杭州分行已经在建德、富阳、桐庐、临安等地设立了支行及下属网点,重点服务县(区)域经济和乡村经济。

“2011年12月18日,民泰银行建德支行正式设立,就是为了服务当地农业、小微企业。这几年,支行根据政府和总、分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服务和支持。目前,支行涉农贷款在各项贷款占比超80%。”陈志江介绍,“服务农村市场,我们不仅要求规模、数据有所提升,对服务能力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去年9月,建德支行工作人员就赶到江苏南通,为20多户在外种植草莓的建德莓农送上了金融服务,户均授信达到20万元以上。

“建德莓农在外地种植草莓不易,他们没空回来,我们就送服务上门,尽可能满足他们需求。”陈志江表示,“今年,建德支行还积极配合建德市委市政府‘重塑产业 莓好共富’草莓标准地建设工程,政府搭好台,支行唱好戏,持续扩大服务的广度,拓展服务的深度,做好莓农的金融管家。” 

当前,民泰银行杭州分行正以特有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农村市场能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步伐。

“如何更好地服务农业农村,这是民泰银行杭州分行要面对的一道必答题,主要体现在质和量两个方面。近年来,民泰银行杭州分行持续推进信用村建设,通过批量授信,为农户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目前,分行信用村数量达到120个,明年还将继续增加。”民泰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我们创新推出‘助农贷’等信贷产品,基本做到3天放款,为涉农企业和个人提供快速的资金支持。此外,针对涉农企业缺少抵押物等情况,推出‘亲情保’等类信用担保方式,目前,分行涉农信用贷款的比例达到80%以上。”


来源:民泰银行杭州分行 编辑:张蹊、雷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