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成立十四周年:以奋斗者之姿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点击量:397 2024年03月20日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从白居易诗句中的“忆江南,最忆是杭州”到世界银行评价榜上的“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杭州,用它的包容、开放、创新、活力吸引着无数人在这里安家置业、投资兴业。

2010年3月18日,一朵“金梅花”从金陵飘来,落在西子湖上,至此,南京银行开启了“服务浙江经济、服务中心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责任金融之路。

时光不语,岁月无言。14年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扎根这方沃土,以主人翁的意识,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浙江经济建设添砖加瓦;以创业者的情怀,始终坚持自身发展定位,精耕细作,厚积薄发,科创金融业务独具特色;以奋斗者的姿态,不断开拓金融版图,延伸服务半径,迭代金融产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WechatIMG1805.jpg

高效赋能新质生产力  点燃科创金融“新引擎”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周杰回顾与杭州阿诺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诺医药”)的长久合作,正是该行以科创金融赋能新质生产力的样本。在综合考量企业的研发能力、项目经验和技术资质后,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一路帮助阿诺医药解决资金难题。

阿诺医药董事长路杨表示:“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南京银行及时给予我们资金帮助,使得我们能够按期落实后续的商业计划,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据悉,自2014年以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累计支持科创企业超1500户,提供资金支持超500亿元。与此同时,该行以“创新”为驱动,精准把握科创金融新趋势,打造了“鑫e科企”和“鑫联税”等一系列线上标准化产品,并通过“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等业务模式,为处于不同“生长阶段”的实体科创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

此外,该行于2020年升级推出的“政银园投”新模式,大大提升了金融赋能园区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该行还打造了科技金融生态圈和“投贷智慧管家”小程序,为科创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去年9月,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成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正式上线科创金融专营模式,可以更好地推动科创金融快速稳健发展。

近年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始终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第一工程,制定了《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业务转型指引》,明确服务实体转型方向,通过持续搭建优质、高效的“政银企”对接平台,打造科技金融领域的“南京银行品牌”。 

积极响应“美丽浙江”战略  描绘绿色金融“新画卷”

当前,绿色金融正成为促进浙江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总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指引,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持续加强绿色项目贷款投放,项目覆盖诗画浙江、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多个领域。在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累计投放2亿元贷款,推动湿地保护、恢复和生态旅游工程建设;在安吉县西苕溪及浒溪的水域之上,4亿元的项目贷款为水环境综合治理注入活力……据悉,截至2023年12月末,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134.67亿元,较年初新增31.02亿元。

WechatIMG5671.jpg

创新党建业务融合模式,为实体企业绿色化发展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杭州南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传统铅酸蓄电池向新型锂电池生产转型的优质民营制造企业,南京银行杭州分行通过共建模式走进企业,为之精准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共同助力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和制造业强国建设。

秉承“商行+投行”的经营理念,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连续三年分别成功发行湖州首单乡村振兴债券、在浙首单绿色中票、浙江省首单乡村振兴定向债。同时,该行紧紧围绕“减污、降碳、扩绿”三大主线,明确了清洁能源、绿色制造和生态修复作为绿色金融的重点发展方向,为推动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金融活泉滋养“三农”  谱就乡村振兴“新乐章”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和金融服务的助力。林安农业作为食品城里的头部规模企业之一,在快速发展的路上也会遭遇资金压力。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在了解到企业困境后,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对企业的授信审批,给予企业授信1000万元,并及时完成了贷款的审批和发放,解决了林安农业的燃眉之急。其后,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进一步加强对临安坚果产业的资源倾斜,着力提升临安坚果产业集群的发展质量。

WechatIMG5660.jpg

近年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着眼于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推出了“都市农业金融”等一系列特色产品和模式。此外,该行还积极探索“党建+金融+乡村振兴”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村银交流合作。

“我们将继续贴近浙江省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探索金融供给与农业产业发展的精准有效对接,不断增强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实现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行长周杰表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将继续秉持奋斗精神,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经营发展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质效,坚定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切实为浙江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南京银行力量”。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黄璇 丁红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