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会更美 ——建行杭州分行发起“同行更美”助残系列公益活动
点击量:373 2024年03月07日

2023年末,建行杭州分行联合杭州市残联策划发起2024年“同行更美”助残系列公益活动,该活动由上城区残联、西湖之声电台承办,建行杭州分行“晓勤公益”特别支持。活动共举办四期,每期均以“公益寻美”“公益课堂”“公益画展”“公益认领”四个专题活动相串联。在第一期活动中,分行陪伴特殊孩子们一起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并将“学习雷锋”实践融入其间。

“寻美+课堂” 开启感受美的旅程

冬末的杭州城寒风凛冽,但杨陵子学校里却温暖如春。在这里,“同行更美”助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作为浙江省规划最大的培智学校,杨陵子学校的多数孩子都饱受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受损等病痛困扰。

“每个人都拥有独特的能力,这些特殊孩子也一样,他们只是表现形式与我们不同而已。”学校负责人说,当得知建行要举办“同行更美”活动,她率先报名,促成了首期活动的落地。

这次“寻美+课堂”的活动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启。在分行志愿者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博物馆的丝绸展品。在眼花缭乱的丝绸中,志愿者随即开展了丝绸历史文化讲解的“公益课堂”。此外,“公益课堂”活动还邀请到展馆老师,指导大家共同完成以“手绘创意丝巾图案”为主题的创作。

大个头的阿泽15岁,和其余几个孩子们站在一起格外显眼,一开始和志愿者交流时非常拘谨。学校老师告诉志愿者,阿泽的描摹能力很强,对着样本能画出几乎一模一样的来。聊起画画,他才慢慢露出笑容。

阿泽的父亲也来到活动现场,一边不停地拍照,一边以微笑点头、竖大拇指等激励动作鼓舞孩子。他说:“这样的活动,对孩子的社会化训练是非常有益的。孩子多和大家交流,能融入社会中,我们也可以期待他找份工作、过上正常的生活。”

“走进这些孩子的世界,我们更加相信他们都有感受美的能力,只要勇敢前行,就能享受阳光。”分行负责人表示。

“画展+认领”达成一场关于爱的约定

 “我们计划将‘公益课堂’时孩子们创作的绘画作品在展出时同步通过‘建行生活’平台售卖,定价99元,吸引更多用户参与献爱心。筹集的爱心款可以让学校帮助更多的孩子。” “公益课堂”活动结束前,分行就“公益画展”活动向杨陵子学校提出了方案设想。

事实上,这已不是分行第一次通过“建行生活”与学校合作。此前,分行开展的“千人愿望树”公益活动征集到1000个特殊孩子的“微心愿”,同样依托“建行生活”App联结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他们认领并为孩子们达成了心愿。

“方案没有问题,但卖画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希望孩子们的作品定价只需0.1元,这样,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这些特殊孩子。” 在校方的要求下,分行在“建行生活”App中上架“售卖”专区,购画者仅需支付0.1元便可以认领画作以及下一期“同行更美”活动的志愿服务机会。

新年伊始,这场“特殊的画展”在分行营业部大厅拉开帷幕,孩子们创作的30多幅画作五彩缤纷、质朴纯真,吸引了往来客户的目光。

“这幅水仙画得真不错!”“我喜欢这幅风筝。”

一场业余且简单的画展却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在场的客户听说了“同行更美”活动和画作背后的故事,纷纷认领画作及预订“爱心”。不到半小时,画作被“一抢而空”。

正在“劳动者港湾”休息的环卫工人彭大姐看了一圈,想认领一幅腾龙画,扫码才发现所有的画都已被认领完了。她问道:“这些孩子、他们的家庭都太不容易了,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活动吗?我也想参加。”

“刚好,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我们正要联合天水街道残疾人之家开展第二期‘同行更美’活动。这次‘寻找春天之美’的主题也很有趣,会制作手工艺品,欢迎您参加!”

一个关于爱的约定便达成了。


来源:建行杭州分行 编辑:俞丹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