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助力小稠村结出“共富果”
点击量:398 2024年02月28日

村前绿水盈盈绕,村后枇杷满山坳。作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枇杷之乡”,步入村口,便可闻到枇杷酒、枇杷膏四溢的甜香。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枇杷是桐屿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但小稠村的产业模式主要是向加工企业供应原料,村民大多在枇杷采收后“失业”。

“千万工程”实施以来,小稠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与特色农业发展相结合,打造枇杷“阳光工厂”,让冬花夏实的枇杷成为了全季产业。一条机械化流水线,一桶能熬出2000瓶枇杷露,生产效率比家庭作坊高十几倍,吸收低收入农户、农村无业妇女就业20余人。

“枇杷是我们这代人的‘止咳良药’,有清热止咳、生津润肺的功效呢。我们的枇杷露饮料延续古法熬制、纯手工的制作工艺,所以对它的品质很放心。”在“古方枇杷”传承人任月丽的带领下,游客可以参观到小稠村“共富工坊”规模化的生产线。

在此期间,路桥农商银行针对桐屿“五村连片”打造“路桥枇杷”地理标志,授予4家商标使用单位4000万元的集体授信额度,并依托该行“百晓直播间”拓宽枇杷销路,助力农户增收。

在路桥农商银行的帮助下,小稠村从家庭作坊走向企业化工坊,紧跟市场需求,成立了小稠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做优果品精深加工,走出一条农产品加工的共富路。并以举办枇杷节、设计IP形象、定制周边文创产品等形式延长枇杷农产品价值链。同时,小稠村趁热打铁注册“稠记”枇杷露商标,获评2022年“浙江特色伴手礼”省级优选、路桥区“非遗”,小稠枇杷更是登上了2024年央视跨年晚会。

“对村民来说,经济上去了,环境变美了,老百姓的生活也更加有盼头了。”路桥农商行桐屿支行行长沈忠明说道。

下阶段,路桥农商银行在集成“共富工坊”业态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将以桐屿街道‘五村连片’旅游开发、精品村打造为契机,大力开发以农业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观光等产业,继续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让村民获得更多收益,用小稠经验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台州市银行业协会 编辑:路桥农商银行 何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