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温州分行:深耕电气行业 精准滴灌为民营制造业“贷”来新动能
点击量:561 2024年02月19日

民生银行温州分行落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工作,全面拓面提质行动,深化银企合作,进一步推动民营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3年12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84.17亿元,较年初新增45.49亿元,增速达13.43%;制造业贷款余额163.02亿元,较年初新增23.61亿元,增速达16.93%。

深入调研电气行业,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融资难题

温州市政府重点推进“5+5”两个万亿产业的发展,其中电气作为规模最大、下游应用场景最丰富的传统支柱产业,是先进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历经40多年发展,温州电气产业集群入选国家4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国内低压电器产业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并上榜2023年“中国百强产业集群”榜单,产业链条协作完备,形成了智能低压电气、智能电网及成套装备、新能源电气、智能家居等十大产业子集群。2023年,温州电气产业规模超1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低压电器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达65%以上,行业产值、规模均列温州五大传统产业之首。

在“双碳”目标的大势下,嗅觉灵敏的温州电气企业纷纷迈入新赛道。新赛道上,甜头足,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重。当前,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一带一路”出海机会频出,但缺少特定行业及场景的银行授信产品,已然成为电气企业融资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为帮助电气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民生银行温州分行“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了行业研究敏捷小组,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研工作,深入电气行业开展研究,并根据电气行业经营特征,为企业推出量身定制的特色产品“电气产业贷”,实现授信额度所见即所得、免担保、低利率及全产业链配套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电气行业客户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图片1.png

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特色贷款提升企业获得感

精准的匹配、高效的服务、优质的口碑是“电气产业贷”立足于区域特色制造业市场的根本。近期,民生银行温州分行梳理了近1000户规上企业、近9200户规下企业的电气行业客群,辖内分支机构积极走访,充分了解电气企业的特点、经营需求、资金走向、风险特征等内容,制定“授信”+“非授信”策略,提供“金融”+“非金融”服务。截至2024年1月末,电气产业贷产品累计获批26笔,金额7.96亿,其中“两个健康积分”“数据得地”等优质企业客群占比高于30%。2024年2月,该分行“电气产业贷”获评温州银行业第九届服务民营经济金融产品“优秀金融产品创新奖”荣誉。

老李是乐清某知名电气企业的负责人,该企业是一家专注于生产成套电气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因为产品“含金量”高且质量过硬,近年来企业接连收到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客户的订单。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企业还承接了许多外贸订单。眼下,老李就遇到了融资难题,订单量的不断增多,导致储备的流动资金,难以满足高速发展下的资金需求,且该企业目前没有多余的抵押物,传统的抵押贷款模式满足不了其融资需求。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客户经理得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根据企业订单情况,按照“电气产业贷”标准,现场确定了2000万元的类信用额度。该分行还于7个工作日完成了该笔贷款的发放,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均得到老李的高度肯定,赢得了业内口碑。

2023年以来,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坚持以“电气产业贷”为样本,加快构建行业研究服务体系,持续将行业研究力量转化为发展动能,陆续推出阀门产业贷、汽车零部件贷、建筑行业贷、科技研发贷等产品,多渠道、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服务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下阶段,该分行将重点打造“一圈一库一仓”,即持续拓展实体产业“朋友圈”,大兴调研建立健全“案例库”,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仓”,同时不断复制行业开发模式,结合不同产业链上下游构建场景化金融,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使命,助力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民生银行温州分行 编辑:温州市银行业协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