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推动金融宣教工作走深入实
点击量:6899 2022年03月18日

为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高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及风险防范能力,在台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台州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以“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数字金融”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内容涵盖共富金融产品发布、送金融知识进山区、老年人理性投资和智能技术运用、年轻人理性借贷消费、警惕非法“代理维权”等五个方面。

 

“迎进来+走出去”让金融宣教更有针对性

图片1.png 

“所谓高利率民间投资理财项目,该如何辨别?”

“手机银行该怎么用?”

台州市玉环市坎门街道灯塔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玉环农商银行“星火”志愿者正通过互动问答向20余位社区老年人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寓教于乐中引导老年人擦亮“慧眼”,理性投资。在“星火”志愿者的引导下,老年朋友学会了丰收互联(手机银行)中老年专属版本的使用方法。

这是台州银行业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台州银行业围绕宣传主题积极组建金融知识宣讲团,发动1.8万人,以网点为阵地,上街入户、进村入企,为金融消费者送去金融知识。如:建设银行台州分行依托辖内物理网点,延伸“劳动者港湾”服务属性,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垦荒队”“张富清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送金融知识上街入户,下沉服务进乡村,关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薄弱区,为金融消费者保驾护航。中国银行天台支行组织员工来到偏远的南屏乡前杨村了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宣传活动,宣讲小队对老年人重点宣讲理性投资、防范网络金融诈骗等内容,对年轻群体重点宣讲投资理财、理性借贷消费等内容。

 

  

“发出去+转起来”让金融宣教更有影响力

 非法金融广告防范锦囊——宜:确认广告发布者是否具备经营资质,分析产品风险和自身承受能力,仔细辨别权责说明及风险提示,多渠道了解金融信息。忌:盲目追求夸大宣传的收益,误认有关部门的普通备案程序是风险兜底承诺,混淆近似的注册商标、字号或宣传图文。

这个锦囊是温岭农商银行发布的《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开卷识诈:教你识别各路电诈手法》中八大锦囊之一。

图片2.png

台州银行业将金融知识、金融诈骗案例等以漫画、微视频的形式,通过美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平台,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提高金融宣教的趣味性,进而扩大宣教的覆盖面。如:平安银行台州分行《平安知识派反诈手册》、民泰银行《了解人行5号令 保障合法权益》、临海农商银行《征信修复不可信,贷款逾期不可怕——鱼塘老林的故事》等富有趣味性和教育性,均通过平台被转发、扩散。

 

“演出来+播出来”让金融宣教更接地气

“诶诶诶,装备好了不起啊,你等等我升级装备,我还打不过你了我!”

……

“哎呀我就是之前网贷贷太多了,现在征信不合格了,助学贷都批不下来了。”

……

1647401129868317.png

“在这里,我们首先提醒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要通过正规渠道贷款,不要随意将身份信息提供给他人,切莫贪图小利而向网络、地下等非法贷款公司贷款,防止上当受骗。其次要珍爱个人征信,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说法,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这是由椒江农商银行拍摄的短视频《大学生贷款——征信修复骗局》里的对白内容。

“3·15”活动期间,台州市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短视频大赛,并在协会视频号上集中展示工商银行台州分行《网恋的风险》、浙商银行台州分行《守住‘钱袋子’——喜剧之王》、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杀猪盘里的猪》、临海农商银行《希望——数字金融让距离不再远》、玉环永兴村镇银行《守住钱袋子 拒绝乱投资》等74个贴近生活、有趣又有教育意义的短视频,进一步拓宽金融宣教的广度和深度。目前,短视频被大量播放、转发,取得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来源:台州市银行业协会 编辑:台州市银行业协会秘书处

阅读导航

友情链接